close

天使守護的城市  第11章之1

 

走在悶熱無風的紅磚道上,即使有林蔭茂密的行道樹稍做遮蔽,丹妮還是感受到秋老虎的威力,而這樣的熱度卻壓不住心裡直透出來的冷顫,方才醫院裡的情景仍歷歷在目。

當江醫師要求親友們離開病房做進一步討論時,丹妮心裡就隱隱有著不祥的預感。
看著江醫師一如往常地解釋著副作用的照料方式,丹妮不斷說服自己不要往壞的方向去想,在心裡祈禱般喃喃自語:「這只是例行性的巡房…醫生只是不想吵醒睡著的阿嬤…新產生的副作用也需要詳細解說…」

沉吟了一下,江醫師像是下定決心:「我想提出一個建議,是不是考慮幫阿嬤轉到安寧病房會更好?」

「安寧病房?」丹妮感到腦袋裡一陣嗡嗡作響:「為什麼要轉到安寧病房?」

「這是顧慮到阿嬤的年事已高,可能比較不適合做太激烈的治療。」

「為什麼?之前的化療不是都很順利嗎?阿嬤鬥志這麼強,還可以再接受治療啊,為什麼要去那種地方?」丹妮不禁有些激動起來。

「請各位別誤會,其實安寧病房並不是沒有希望的病患住的。在那裡,我們不是要強留生命,也不是要提早終止生命,而是讓阿嬤可以在比較自然平靜的環境下接受治療。」

靜默有著無以言喻的力量,驟降的低氣壓充斥整個診間。沒有人願意接受這樣的可能性。

「如果各位想進一步了解的話,我可以帶你們去安寧病房實地參觀。阿嬤是個勇敢的病人,我也希望她可以少受一點苦。而且你們不用擔心,現在這是可以申請健保給付的。」

「不是錢的問題,只是我們也要跟卡將討論一下。」眉頭深鎖的父親終於開了口。

這個稱呼倏地將丹妮推回小時候,跟外婆一起牽著手在庭院跳日本舞的時光。穿著素雅浴衣翩翩起舞的外婆,美麗得像是風中展翅的蝴蝶;而此刻,卻被病魔的蛛網層層纏繞!總是對人生那樣熱情的外婆,可以接受這樣的終點站嗎?

夢懵懂


依約前往小酒吧的丹妮,發現自己整個陷落在沙發裡,完全使不出任何力氣,只能勉強枕著臂彎,費勁地聽著好友們的談天。

「妳還好嗎?看起來好像很累的樣子。」佩琪擔心地問。

「沒關係,可能有點中暑吧,休息一下就好了。」

「身體真的要顧好耶,最近好多人感冒喔。」凱特摸摸丹妮的額頭。

「真的不要緊。」丹妮虛弱地擠出笑容,想起外婆在病中,依然可以每天笑容以對,不禁感到一陣心痛。

「那…妳休息一下好了。對了佩琪,你們的婚禮籌辦得怎樣?要去哪拍婚紗啊?」

「其實威廉最近還是很忙,所以我先找了一些相關的廠商問了一下。」

「他該不會都丟給妳一個人弄吧?那怎麼可以!我一定要打電話念他一下!」凱特作勢就要拿起手機。

「沒關係啦,他真的很忙,不用吵他啦。反正我相信他有心就好…妳看,上次的東西。」只見細心的佩琪把上次的香草指環做成壓花書籤,夾在隨身日誌裡。

「好肉麻喔,到哪裡都帶著訂情物呢。」凱特揮舞著書籤,開心地嚷嚷。

「什麼事這麼有趣?」今天來送餐的居然是主廚以揚。

「哇!怎麼敢勞駕大廚幫我們送餐?」

「小事一樁,今天客人比較少。」以揚說著,一邊坐了下來:「上次妳的蛋糕真的做得很成功。」

「多虧你的幫忙。」佩琪輕撫著壓花書籤,仍舊沉浸在當時的快樂中。

「佩琪,恭喜妳拔得頭籌,成為我們姐妹中最早走向紅毯那一端的新娘。」凱特看著自己幸福滿溢的好友,心底也升起微微悸動。

「謝謝你們!雖然有時候會覺得像是在做夢,不過真的很開心。」

「對呀,妳還算是我們這一輩當中比較早結婚的呢!」

「嗯,其實我一直有點擔心,因為身旁很多同事都遇到不容易懷孕的困惱。」

「真的嗎?才幾歲而已…」凱特看著還是很有學院氣息的佩琪的臉龐。

「嗯,對啊,也不知道怎麼回事,可能大家的壓力都不小,有人看了好多醫生,也試用了不少偏方,就是沒消沒息。」

「那真不妙耶,我上次看新聞說台灣的生育率已經快要全球倒數了,還說什麼也許這樣也好,節能減碳。」

「可是小孩子是上天給的禮物啊,如果可以的話,我也希望可以收到這樣的禮物。」果然是喜愛小孩的佩琪,凱特忽然覺得佩琪能當老師真是小朋友的好福氣。

「那妳呢?丹妮,上次我們去看妳表演時,那位護花使者是誰呀?」凱特對這一類的事情,總是比聊起自己的事還起勁。

「其實是我的前男友。」丹妮淡淡地說。

「喔,對不起。我不知道你們已經…那…那妳最近還有在跳舞嗎?下次有表演記得要約我們喔,對不對啊,佩琪?」凱特一臉的尷尬。

「我現在也暫停跳舞了…因為在照顧生病的外婆。」不忍心看到好友們被澆冷水,丹妮順理成章地編了個理由。

「妳的外婆狀況還好嗎?」以揚的問句彷彿帶著穿透力,丹妮感覺心中那一塊凍結的角落,順著裂縫開始崩解。原本真的不想帶給朋友們壓力,打算保密不說的話,此刻卻無可遏抑地傾巢而出!

「實際上,她已經剩下沒多少日子了!今天醫生居然還問我們要不要幫她轉到安寧病房!他憑什麼宣判阿嬤已經沒有希望了?還可以治療何必到那個地方等死!為什麼老天要這樣安排?阿嬤人這麼好、這麼相信上帝,祂怎麼可以這麼殘忍?」丹妮喘著氣,一口氣把以寧剛送上的酒全喝下肚。
 

看著瞠目結舌的凱特和佩琪,以揚輕握了一下丹妮的手:「讓我告訴妳一個故事好嗎?是一個鞋匠所遇到的真實故事。」
※原故事出自托爾斯泰的寓言故事《生活的信條》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羽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