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天使守護的城市  第11章之2

 

一旁的以寧不知怎麼閃過一抹不自在的神色,迅速收起丹妮剛喝完的酒杯,隨即回到工作崗位。
 

以揚娓娓地說起故事:「在一個寒冷的冬夜裡,有一位北國的鞋匠先生,空守了一整天的店,拖著疲憊的身子準備回家。他心想:『家裡沒剩多少麵包了吧?唉!這些日子都沒有收入,該怎麼向太太交待呢?』」

佩琪看來一臉同情,而丹妮則望著杯底,緊抿著嘴唇。

「他走在刺骨的風中,忍不住拉著身上唯一的外套。他慢慢踱步,就像他的心情一般沈重!突然,他看到街角有一團白色的東西在蠕動…他走近一看,竟然是一個人呢!在這麼冷的天氣中,他竟然光溜溜的一絲不掛!」

「天哪,是遊民嗎?」凱特忍不住插嘴,佩琪拉拉她的衣角,一邊觀察著丹妮的表情。

「鞋匠走到那人面前蹲下,對方緩緩抬起頭來,他的臉上,沒有任何表情。鞋匠說:『不行啊!這樣下去,你會凍死的!』於是他脫下自己的外套,披在對方身上,熱心的說:『走吧!到我家去!』回到家,鞋匠太太開門出來,驚訝地看著她丈夫帶回一個陌生人。

鞋匠對他的妻子說:『給他一些食物吧!』

他的妻子大聲抱怨:『你瘋了嗎?我們只剩一塊麵包當今天的晚餐了!』

鞋匠壓低聲音說:『就給他吧!我們一餐沒吃算不了什麼,可是他看起來好像已經餓很久了,要是再不吃,可能會死的。』

看著這個虛弱的陌生人,鞋匠太太於心不忍地把家裡僅剩的一塊麵包拿給他。而他看著這對夫妻,蒼白的臉上,浮起了一抹微笑。這是他第一次露出笑容。」

「這世界上還是有好心人的。」佩琪感動地說。

「就這樣,鞋匠夫婦收留了這個年輕人,也教他做鞋子。很快他就學會了所有本事,並且在鞋匠的店裡幫忙照顧生意。

他有一雙巧手,做的鞋子既美觀又耐穿,修補的技巧更是高明,幾乎讓人挑不出破綻。於是一傳十,十傳百,整個村子都知道鞋匠的店裡來了一位手藝高超的設計師。
從此以後,店裡的生意越來越興隆,鞋匠夫婦的生活也越來越舒適。他們很感激這位陌生人的幫助,好幾次,他們想為他做點什麼,可是他從來不曾開口說過話,只是默默的坐在窗邊工作和沈思。」

「真是一個怪咖,不過藝術家好像都這樣喔?還有工程師也是。」凱特想起阿泰每次不眠不休地修圖的樣子,暗自覺得好笑。

以揚笑了一下,接著說:「有一天,一輛豪華的馬車在鞋店的門口停了下來,原來是鎮上最有錢的富翁。他走進店裡,丟給鞋匠一塊皮革,驕傲地說:『這是一塊上好的小牛皮,我要你為我作一雙堅固的長統馬靴,給我保證能夠穿一年!』

奇怪的是,年輕人看到了富翁,臉上竟然出現了笑容。這是他的第二個微笑。
富翁走了之後,鞋匠把牛皮交給了年輕人,知道他值得信賴。果然不一會兒功夫,年輕人就裁好了樣式,鞋匠一看,天啊!竟然是一雙短靴的尺寸!鞋匠忍不住大叫:『我不是告訴你要作一雙長統靴嗎?結果卻……你要我怎麼賠給人家?』

就在這個時候,富翁的僕人上氣不接下氣地跑回來,一進門就大聲嚷嚷:『不用做了!不用做了!剛才在回家的路上,因為馬車失去控制,我的主人跌出車外,當場死亡。所以他的家人想要你改做短靴,好當他的陪葬品。』鞋匠不可思議地看著年輕人。

之後,年輕人一直留在鞋匠家中,照樣安靜的不說話,還是時常望著窗外沉思。
369b56f21bf386b1aebab4c34ab4efa8.jpg

就這樣,好幾年過去。有一天,鞋店來了一位帶著雙胞胎女孩的婦人,其中的一個微微跛著腿。坐在窗邊的年輕人看到她們,站了起來,他笑了。這是他第三個微笑。

婦人說:『我想替她們各做一雙鞋子。』

鞋匠稱讚:『這是妳的女兒嗎?真是可愛啊!』

婦人疼愛地看著兩個女孩說:『不是的,我只是代替她們母親照顧她們。那可憐的女人在生產時死去了,而她們的父親也早已過世,留下孤苦無依的孩子。因為我自己當時也正好生產完,有充足的奶水可以哺育她們,於是便接下了這個工作。再加上許多鄰居們熱心的幫忙,才將她們扶養到這麼大。』」

丹妮緩緩抬頭看著以揚,如炭火般熠熠生輝的英眸也正凝視著自己。

「送走了婦人和那對可愛的姊妹,年輕人頭一次開口,對鞋匠說:『我要走了。回到我原來的地方。』

鞋匠驚訝地問:『為什麼?你從來不告訴我們從哪裡來?叫什麼名字?有什麼家人?現在你要離開去哪裡?』

年輕人說:『我是一個天使,來自天上。我原來的工作是帶領離世的靈魂前往他們該去的地方。六年前,我奉命帶走一位婦人的靈魂,也就是剛才那對雙胞胎的母親。她在生產中去世,壓到了其中一個嬰兒的腳,所以造成了她的殘缺。』

看著鞋匠不可置信的表情,年輕人繼續說:『那位母親苦苦哀求我不要帶走她。因為她的孩子們已經沒有了父親,要是再失去母親的照顧,一定沒辦法活下去。我一時心軟,答應了她的請求。上帝知道後,非常忿怒,祂取回了母親的靈魂,也把我貶下了人間。』

祂對我說:『你根本不了解人類!你不知道他們心裡有什麼?他們不知道的是什麼?他們周遭的人又是如何影響他們?』祂斥責我:『到人間去!去尋找這些問題的答案!』

於是我來了。就在你發現我的那個夜晚。我親自體驗人類的生活,希望能從中了解上帝的旨意。而當我見到那對姊妹的時候,我知道上帝已經原諒了我,因為祂已告訴了我那三個問題的答案!』」

「原來如此!那是傳說中的滅命天使嗎?」凱特好奇地說。

LOA.jpg

以揚意味深長地笑著,以寧走了過來,為大家換上新的酒,並接替了他的故事:「年輕人告訴鞋匠:『當你的妻子將你們櫥櫃中僅有的麵包送給我時,我解決了第一道難題—『人們的心中有愛』!因為愛使他們甘願付出所有。』

『當我見到那位富翁時,我解決了第二個疑惑—『人們不知道自己的下一刻會遇上什麼』!當他興致勃勃的準備做一雙能穿上一年的皮靴時,他並不知道自己已瀕臨死亡。而我知道,因為我看到我的一位同伴正站在他的身後。』」不同於以揚的鏗鏘有力,以寧的描述顯得舒緩而悠長,連生死關頭的畫面在他嘴裡道來,都透出印象派般的朦朧美。

『當我見到那兩個小女孩的時候,我心中讚美天主,因為他使我清楚的了解了第三個難題的答案—『人可以仰賴別人的幫助而生存』。她們的母親之所以會求我不要帶走她,是因為她覺得沒有親人的照顧,這對雙胞胎根本沒有存活的希望。但她永遠不會知道,有個陌生的女人,代替她盡了母親的義務;有一群人,正幫忙撫育著她的孩子。是因為這份莫名的感情,使得人間充滿了溫暖。」

語畢,大家心中仍沉醉在動人的情節中,,丹妮卻異常地清明起來。

「我明白了!謝謝你們的故事。」

「也許不是個好時機,但我想邀請妳在店裡的萬聖節活動中表演。」以揚居然接著提出要求:「如果妳覺得不方便,那就作罷沒關係。但我想,妳的活力一定也可以帶給外婆在病痛中堅持下去的勇氣。」

「我會好好考慮的。」此刻的丹妮,看來恢復了精神。蠟燭跳耀的火光,正輝映著她重新紅潤起來的臉頰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羽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