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天使守護的城市 第19章之2

 

沒有加入一向很喜歡的聖誕節報佳音行列,丹妮的心中自有盤算。
一邊輕快地哼著歌,她信步走進靜悄悄的安寧病房中。
在璀璨明亮、又洋溢著歡欣樂曲的地方,或許更容易感受得到愛吧?可是丹妮決定嘗試在生命氣息如風中殘燭,有病菌又有哀嘆的地方,傳遞自己剛獲得的溫暖。

走進病房,居然有人比自己更早想到這一步了。

病房護士百慧正細心地幫外婆做精油按摩,滿室馨香。

只見她的手順著外婆的肢體長推與輕揉,像是雕琢著一件陶藝作品。病床旁的桌上放著一只木盒子,裡頭裝著琳瑯滿目的精油瓶子。

外婆見到丹妮,笑著說:「囡囡,妳怎麼來了?不是去過聖誕節嗎?妳看護士小姐真好,人美心也美,不但照顧我們,還幫我按摩耶。」

百慧繼續著熟練的動作:「阿嬤妳很會誇獎人耶,看妳喜歡我也很高興啦。」

外婆更是笑得合不攏嘴:「能來住這裡真的很好咧,像在高級飯店度假一樣。」

丹妮看著外婆早已被病魔折磨得贏弱不堪的瘦小身體,忍不住紅了眼眶。

外婆忙不迭地說:「傻孩子,哭什麼?別哭別哭。」

丹妮抹去頰上的淚水:「沒事,我沒哭。我只是心疼阿嬤這麼痛苦還要安慰我們。」

外婆輕輕闔上眼睛:「不要緊啦,其實老天爺對我很好了。妳看那裡…山洞的洞口有櫻花耶,好美…」

丹妮瞥了百慧一眼,她像是很習慣病人們昏迷中顛三倒四的話語,只是若無其事地接腔:「對啊,阿嬤,妳有沒有聞到櫻花的香味啊?」

阿嬤沒有回答,臉上掛著滿足的笑容,像是瞬間跌入了一個美麗的夢。

丹妮在心中無聲禱告,希望像外婆深信不疑的,痛苦會過去,美好會留下。終有一天,蜘蛛網上的蝴蝶不再被網羅,而會翩然飛去,留下的只會是掛在網上的雨後水珠,如水晶閃耀。


輕輕帶上門,丹妮陪著百慧走出來。

「剛剛我還很擔心妳直接用手接觸阿嬤,會不小心吸收到放射性同位素或是她做化療後遺留的不良物質呢。我們是她的家人,要有什麼也是心甘情願的,但妳跟我們素昧平生啊…妳真是我們的白衣天使!」

「別客氣!我只是希望讓病人舒服點。話說回來,也沒有這麼容易感染啦!平常更多可怕的東西都在碰了,沒什麼大不了的啦。」

「真的很謝謝妳!」丹妮親暱地拉著百慧的手。

「不謝不謝。倒是想問妳,」百慧說:「在未來的一年,有什麼新願望嗎?」

「我想就是希望阿嬤能少些痛苦,其他的,都不奢求了。」丹妮淡淡地回答。

「其實我這是幫阿嬤問妳的,」百慧觀察著丹妮的表情:「妳知道嗎?阿嬤一直看得出來妳很傷心,她希望妳能過得快樂,追求自己的幸福,不要因為她的病而耽誤。」

「阿嬤沒有耽誤我們!」丹妮把臉埋入雙掌中。

「我知道。」百慧拍拍她的肩膀:「那麼妳就說說看吧,就當我這個白衣天使是可以許願的。」

丹妮抬頭看著對方:「我希望能到一個很特別的地方旅遊。但那個地方很遙遠,所以目前只是個願望。」丹妮心裡想的是印象中神秘的以色列,莎樂美公主的家,也是伊斯塔爾王后的故鄉,如果可能,她期待能身歷其境。

百慧隨即回答:「妳是在擔心阿嬤的病情吧?別忘了我們可是專業的醫療團隊呢!」

丹妮領會地笑了笑:「是啊。阿嬤應該會睡上好一會兒,我可以跟妳一起去服務病人嗎?也許幫不上什麼忙,不過可以幫妳拿東西,或是陪他們聊聊天。」

百慧驚訝的看了丹妮一眼:「妳確定嗎?今晚可是開party慶祝的大好日子,妳不趕快去約會,還要泡在醫院裡啊?」

丹妮懇切的點點頭。

隨著百慧一床一床探訪病人,看著百慧貼心地按照每個人的狀況挑選適合的精油,丹妮一邊幫著調配,也一邊唱歌給病人與家屬聽。在這個安靜的夜裡,病房裡飄揚著柔美的歌聲與芬芳的香氣,其間的人們或醒或睡,但全都感受到了天使的撫觸,如同清新甘泉,淨化、舒緩、安慰了疲憊沉痛的身心靈。

不遠的長廊上,有個身穿白袍的人影,愣愣地望著他們。


 

雙手插在白色外袍的大口袋中,江明生醫師感覺頸上掛著的聽診器從來沒有這樣沉重過。想起方才病患家屬劇烈的反應,不是沒見過,只是在此刻成了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。

「去安寧病房幹什麼?難道像那個誰說的…什麼末期的急救是浪費資源,所以你現在是要怎樣?做醫療環保嗎?癌症病人是廢棄物嗎?治不好就要從腫瘤病房被踢出去嗎?」

全拜英明的署長大人所賜,原本已經被人看做消極治療的安寧照護現在更顯得烏雲罩頂。

這樣的例子屢見不鮮。身為常被誤解的這塊領域的醫療人員,江明生一直期許自己做個開路先鋒,無論遇到怎麼樣強烈的質疑,也要不厭其煩地幫助對方破解迷思,讓更多有需要的人可以受惠。

「當然不是這樣。雖然你們沒有住在腫瘤病房,我們還是會提供共同照護的服務。所以如果有任何問題,我們都會非常樂意協助,會把你們的問題跟照護團隊商量討論,一起來想辦法解決,不用擔心。」不斷重複著千篇一律的對白,耗時地解釋著各種專有名詞,卻依然被當成牛頭馬面似的,彷彿只要接觸到安寧照顧的醫護人員,就等於被宣判死刑,家屬立即如喪考妣、病人馬上怨天尤人的場面就像每日的連續劇;明生開始覺得無力以對。

該如何表達才能讓對方了解,自己從來沒有放棄過他們?

「我只是希望你們可以在像家一樣溫暖的地方養病,雖然在病中,也可以過著有品質又有意義的生活!」明生在心底無聲吶喊。

他又怎麼能跟別人說,其實安寧病房的經營並不像大家想像中的容易?現有的健保尚未完全給付,費用並不是每個病人都負擔得起。加上病床數與人力的不足,其實做安寧的夥伴們也是咬著牙想要突破困境。

為了成為一個懸壺濟世的醫師,江明生從小就很拼命。拼命學習、拼命充實自己、拼命累積經驗、拼命聆聽病人與家屬的聲音,也換來更多的期待、更多的責任、與更多的革新。然而這一切,卻跳脫不出此刻對體制的無奈。

明生攤坐在長廊的椅子上,把臉面埋在雙掌中,感到一陣耳鳴眼花,他真的好累了。

就在此時,空氣中傳來了純淨的歌聲與淡雅的香氣;明生抬起頭來看著這一幕,像是在一片雪白的冬日中,看見了兩朵盛開的紅薔薇。

 

 

完成了所有病床的服務,丹妮坐在交誼廳的長椅上,手上把玩著白衣天使送給她的精油瓶子。

「這是乳香加沒藥的複方精油,可以安撫焦慮與過度執著的靈魂。」聽得出百慧的暗示,丹妮倒也不加推辭了。這一年來,自己的確是太過橫衝直撞了。合掌吸嗅著飽滿的香氣,姿態彷若祈願著上達天聽的禱告者。

「妳知道嗎?其實台灣還不太能接受安寧照顧的概念,不過我很珍惜在這裏服務的機會。這也是很特別的體驗,當你認識一個人的時候,卻已經是他即將離開的時候。」丹妮回想著百慧方才的分享,其實自己偶爾也有類似的經驗。之前還在公司上班時,總是各忙各的,許多同事們也並不熟識。忽然有一天,某人要離職了,發了道別訊息給大家,感謝多日來的照顧時,丹妮總會有些後悔,為什麼從來沒有真正認識過字裡行間的這個人?不過,人生的容量,原本就是這樣有限的。

忽然間,一束赭紅的豔麗綻放眼前,玫瑰上的水珠兀自閃亮。丹妮訝異地抬起頭,只見住院醫師江明生的笑顏。

「原來是江醫師呀,這是給我的嗎?謝謝!阿嬤看到了一定很開心。」

「不客氣。」江醫師跟著在一旁坐下來:「請叫我明生就好,身為醫師,我可以為你們做的其實也不如我想像的多。」

丹妮端詳著他略帶鬍渣的臉龐,讀到了其中的疲憊。

「今天晚上你忙不忙?可以陪我坐著聊聊天嗎?」丹妮撥弄著手中的花:「因為我忽然想起我聽過的一個很特別的故事,是一個鞋匠所遇到的真實故事…」

在這個寂靜的夜裡,病房中悄然無聲息,唯有護理站外的交誼廳,有一個故事,正被傳說與聆聽。

78c2dee8ee5d5500c4378d9be85cd88b111356.jpg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羽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